close

那一陣子你開始利用塞車聽貝多芬:最後的弦樂四重奏、合唱、小提琴協奏、皇帝,後來你甚至聽命運。你很認真聆聽,但你感覺到那是一種充滿,你無法進入。~降生十二星座~ P.062

駱以軍「我們自夜闇的酒館離開」,皇冠版的。據說是愛書人眼中的夢幻逸品。卻可惜絕版了。從圖書館借出後,我便慎重地讀著。


一點也不輕鬆,讀這書。很認真,卻還有很多還無法讀懂的地方,只隱隱感覺其中的晦暗卻浪漫。那些能觸動我的,能挑起內裡的苦澀情感,殘酷粗暴又溫柔細膩的文字訴說。

很好奇,駱以軍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有人知道的話,告訴我吧。


我的驕傲使我再白日始終沈默不語,像一個沈著堅忍的指揮官。然而,入夜之後,妳開始重複著稀薄消蝕的形象,從內裡將我支解。一般是這樣的情節,妳在我的追逐下,躍入水中,我亦躍入,激流裡捉住妳白色的足脛,然後驚死地發現,好像一塊冰糖那樣快速地溶解,最後只剩下握在掌心一塊晶瑩的脛骨,然後完全消失。我四肢擺動掙扎於瀰散著妳的水中,妳完全消失了,又像羊水完全將我浸浮捧起。

我迷失在對妳的每一瞬呼息的恐懼,每一舉手投足背後情氛遷移的猜測、每一段對話的沈思,我迷失在環繞運轉於妳外圍一切的光影名按和剝析不清的情感原型。以致於我慢慢、慢慢地,讓妳內裡,真正的面貌,從我的指縫間,像掬捧的水,淅瀝流盡。~消失在銀河的航道~
P.161-162

有一個香錦囊,是從一個神話般的守軍的血屍頂上剝下的,那一次我們的部隊遭受了從未有過的頑強抵抗、我們犧牲了三個縱隊、一個裝甲師和無以數計小組推進的敢死排,才摧毀了那處隘口的碉堡。但是竟然發現,使我們遭受如此慘烈傷亡的守軍,總數只有一人。士兵們起鬨地在他胸前發現這沒香袋,大家都相信這是一枚具有神奇力量的護身符。我們把他的頭顱砍斷,取下香袋,剝開,裡面一張被血浸紅的宣紙竟然用漢字娟娟秀秀四個整齊的楷書寫著:
「盼君早歸。」~消失在銀河的航道~P.173-174

打個比方,就像我小學的時候,我們老師帶全班到一個山裡的一條小溪旁寫生,我愛死那個地方了,我們是走了好長一段鐵軌,在山裡的鐵軌,才到那個地方的。但是我們老師便叫我們大家在小溪旁散開,各自找地方就可以畫了,於是你想想那種景況,全班五十多個小朋友統統坐在小溪旁調起顏料並且不久即洗起他們的水彩筆來了。我是說那麼一條山裡的小溪透明地把上頭的樹木都映在裡面的那條小溪,一眨眼功夫,就被染上了一漩一漩紅色黃色藍色黑色的水彩染料。如果那時候,其中有一個女孩子,不像其他同學忙著畫畫,卻把鞋子脫了,在那透明的水裡洗起她白色的腳ㄚ子來
……我會用一輩子的愛情來愛她的。……當然那次並沒有這樣子的一個女孩,但是我的意思就是這樣。我是說那位將軍其實是個幸福極了的傢伙,他真的碰到了這樣的女孩,可是包括我在內,許多人終其一生,這樣的女孩都只有在他自慰的時候,才會出現。~消失在銀河的航道~
P.203-204


~我們自夜闇的酒館離開˙駱以軍˙皇冠(三色菫
131993/11/15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