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飢餓遊戲書封.jpg 


飢餓遊戲的背景設定你其實不陌生,好幾年前你就已經在日本漫畫「生存遊戲」以及後來改編成的電影「大逃殺」中看過了。漫畫敘述的是面臨崩潰、社會動盪的國家擔憂青少年失控,而從所有的國中三年級生中選出其中一班,讓他們參加為期三天的遊戲,在這場遊戲裡,最終只准有一個人生還,學生們為了生存,必須展開一場殺戮。「飢餓遊戲」的故事簡介則是這樣的:

在一個過去叫做北美洲的廢墟中,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分布四方的十二個行政區環繞著一個燦爛的都城。這個嚴厲又殘酷的都城,藉由逼迫十二個區每年送出12歲至18歲的一名少男和一名少女,投身在年度盛會,由電視實況轉播拼鬥至死的「飢餓遊戲」中,來控制與維持統治的秩序。

幾乎可說是一模一樣的故事架構,讓你產生好奇心,你揣想飢餓遊戲的情節必然是從生存遊戲中得到啟發,於是,帶著看戲的心態,你疑惑著飢餓遊戲到底能寫出什麼不同的東西。於是,你看著凱妮絲從睡夢中醒來,看著她進入森林,與她的好友蓋爾一起打獵,一面等待著下午的抽籤。接下來,你不意外地看見她為了被抽中的妹妹挺身而出,自願成為貢品,但你並不替她擔心;被抽中的另一個貢品比德感覺起來無辜多了,尤其是曾在小小年紀就冒著挨打的危險送了麵包給凱妮絲的那份善意微微觸動了你,但僅止於此,你對比德沒有放進多餘的感情。

你跟著他們坐火車進入時髦的都城,看著經過打扮的凱妮絲在入場儀式中像燃燒的女孩般美麗且閃耀著光芒,吸引了都城所有人的目光,成為最受矚目的新星,接著又在武器測試的關卡中拿到最高分,所有完美的一切都落在凱妮絲身上,她簡直擁有了最大的贏面;甚至,開賽前連對手比德都透露自己愛上凱妮絲的心事。你在心裡暗暗搖了搖頭,到這裡為止,怎麼看都覺得這些安排實在太造作。

只有比德進入遊戲前一夜的那句話,留下了一點漣漪。「進到裡面之後,我不想被他們改變,我不想變成某種不是我的怪物。」

正式進入遊戲時刻,你仍以緩慢的速度跟著凱妮絲在森林中覓食、求生,不時看著其他人處心積慮想要除掉對手,但緊湊殺戮的情節刺激不了你,先前生存遊戲漫畫的視覺影像太過血腥、太過直接深刻,這裡的遊戲相較之下顯然仁慈了些。你看著頁數,故事至此已經進行到一半,你開始有點不耐,心想就只是這樣了嗎?

直到你遇上那雙在黑暗中發亮的眼睛。你陡然驚醒,不知該把這個在樹上動作矯捷、身軀嬌小的女孩小芸歸類為善良還是邪惡,雖然她在下一刻已經救了凱妮絲一命,但你不確定那是不是她的陰謀。畢竟,「善良的人遠比不善良的人危險,仁慈的人就是有辦法進佔我的心」,你還記得凱妮絲說過的這句話。但是凱妮絲顯然沒意識到這危險,還是主動提出了結盟邀約,於是,你翻回前面,試圖在訓練場中找出關於小芸的蛛絲馬跡,但你只知道她是個體型跟模樣都像凱妮絲妹妹的小女孩,這可真是博取凱妮絲同情心的最佳特徵,就在你還想要進一步觀察小芸時,卻聽到一聲小女孩的尖叫,你趕忙飛奔至聲音來源,只見身中標槍躺在血泊中的小芸。你抱著氣息奄奄的小芸,喉頭緊縮不自覺淚流滿面,為小芸唱完最後一首歌後,你的情緒一股腦地全然爆發。

你突然懂了。從一開始,你就完全是以旁觀者的角度看這整個故事,你自以為客觀地看透了全貌,卻從沒真正進入故事中(雖然你一直以為你有),一直到面對小芸的死亡,你才真正驚覺,你之前所表現出包裝在客觀表面下的冷漠冷然。你想看凱妮絲在這種人吃人的遊戲中,會發揮出多少的身為人的尊嚴與價值,卻只看到她為了基本的生存而做得抵抗和攻擊,為了自己的生存而變得自私和猜疑(你發現自己其實也一樣),你甚至沒發現,自己差點不知不覺成了消費這場荒謬殘酷遊戲的觀眾之一,在先前華服美食俊男美女的包裝下,這不過是一部冒險犯難愛情動作片。

但此時你真正懂了。讓凱妮絲、比德和小芸與眾不同的地方,正是他們心中那僅存的人性。在他們身上,「愛」不只是一個冠冕堂皇的名詞,不是遊戲中提高娛樂效果的元素,而是一個充滿各種真實情感的動詞,包括了親情、友情與愛情。為了最愛的妹妹挺身而出的勇氣、為了心愛的女生願意犧牲自己的舉動、為了表達對手對族人的關懷而打破規矩的善意,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正是與這末世的無情與殘暴對抗的唯一武器。有了這些重要的情感支撐,將使人更有勇氣,起身反抗加諸在弱勢者身上的不義。

你知道,革命之路即將展開,而且你不會再覺得無能為力,因為你有強大的力量。


*後記:一面讀著「飢餓遊戲」讓我一直忍不住聯想到「88水災」,政府救災速度太慢與政府已經盡力了的兩面論戰爭吵不止,身處南部經歷5天大停水,屬於間接災區的我都甚感不便,更何況那些被水淹沒家園、挨餓受驚的災民。我以為同樣身而為人,應該會有同理心,應該對於政府官員的冷漠卸責、不能苦民所苦大加撻伐、表達憤怒,卻意外發現有比想像中還多的人持相反意見,不管是為了表現客觀還是災區太遠無法體會、或是什麼其他的種種原因,我只想問一個問題:如果大水淹到你家一層樓高,如果土石流掩埋了你的家園,而你是倖存者,你對當前政府的表現有何評價?但想想,這終究只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終究有人無法感同身受,如果仍只做為一個旁觀者。這是題外話了。



~飢餓遊戲˙蘇珊.柯林斯˙大塊出版9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