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就能讓人回味再三。這樣的一句話隨便舉例都有好幾句,而且我很容易對這樣的話念念不忘。「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就是這樣一句話。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莫悲傷,莫憤慨!

頹喪的日子裡要心平氣和:

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就要到來。

 

心兒憧憬著未來;

眼前的事雖叫人悲哀:

一切都是短暫,轉瞬即逝,

而那逝去的又將變得甜美。

 

「老天爺啊給我愛」中引用了這詩:男主角發現自己的老婆在輩份上居然是自己的妹妹時,為了要保護那尚不知情的老婆而決定死守秘密之後,念給老婆聽的。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因為這句話,決定上網找出這首詩的來源,甚至到圖書館借了書。俄國文學家普希金在1825年作的。這首詩題在 普˙亞˙奧西波娃 的女兒 葉夫普拉克西葉˙尼古拉耶夫娜˙沃爾夫的紀念冊上,當時沃爾夫15歲,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的普希金文集第二卷-抒情詩(8412)中這麼註記著。簡體版的翻譯是這樣的:

 

如果生活将你欺骗,

不必忧伤,不必悲忿!

懊丧的日子你要容忍,

请相信,欢乐的时刻会来临。

 

心灵总是憧憬着未来,

现实总让人感到枯燥,

一切转眼即逝,成为过去;

而过去的一切,都会显的美妙。

 

 

是在生活稍有波折的時候看到這首詩的。說起來這陣子並不算太平靜,就在以為所有一切都可以完滿落幕時,便稍起波瀾,就像裹著鮮豔外皮的毒蘋果,要你吃下了它,才知有異。

 

如果生活將你欺騙。這句話也讓我想到王菲送給第一個女兒,我很喜歡的一首歌--人間。天大地大,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我不忍心再欺哄,但願你聽得懂。多美的巧合,一百多年前俄國文學家送給一個少女的詩和一百多年後一個母親送給小孩的歌,不約而同地直指人世間雖充滿欺騙和謊言,卻不要因此覺得受傷失意,因為一切轉眼即逝,因為你終將會懂得該何去何從。

 

年終因為工作忙碌,睡前的閱讀習慣斷斷續續,一時間竟無法從書中獲得暫時的脫離與慰藉,幸而總是可以從電視劇、從音樂、從影集電影中看到聽到一些動人的台詞對白,這樣的時候,我總是暗自在心裡覆誦記憶,可能的話變會像現在這樣,把它們記錄下來。再次送給自己,也送給那些或許也正像我一樣的朋友們。

 

 

人間   

 

風雨過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不是天晴就會有彩虹
所以你一臉無辜 不代表你懵懂
不是所有感情都會有始有終
孤獨盡頭不一定惶恐
可生命總免不了 最初的一陣痛

 

但願你的眼睛 只看得到笑容
但願你留下每一滴淚 都讓人感動
但願你以後每一個夢 不會一場空

 

天上人間 如果真值得歌頌
也是因為有你才會變得鬧哄哄
天大地大 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
我不忍心再欺哄 但願你聽得懂

 

但願你會懂 該何去何從

 

唱:王菲

曲︰中島美雪

詞︰林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