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裝是魚書封.jpg 

書名或許不能定一本書的生死,但絕對是吸引人目光的第一重要手段。至少我就是這樣被林小杯的兩本繪本所吸引,而從眾多書中翻起了這兩本書。

 

其實已經好久沒看繪本了,「假裝是魚」、「叫夢起床」這兩本繪本也被冷落在我的書架上許多年,但它的書名卻不時會冒上腦海。最近因為在日光旅行時看到一個畫風深得我心的繪本畫家,而又莫名地想起假裝是魚和叫夢起床。

 

那是在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時買的,那時宿舍旁邊就是一家書店,三不五時便會去晃一下,那天也不知為什麼會逛到繪本區,總之看到這兩本的書名就無法自拔地拿起它們、翻閱然後購買(那時同時還買了莎拉米達的「阿!煩惱」。看!這書名是不是也很有趣!?原來我都是這樣被吸引的…Orz)。

 

「假裝是魚」寫的是小鯨魚迷路了,主人翁和她養的小狗寫信給鯨魚媽媽,然後一起送小鯨魚回家的故事。作者充滿想像力,寫出了這樣一個故事,讀起來既隨性又很舒服,不小心就會跟著主角玩起假裝的遊戲,想像自己真是一條魚,想像自己在美麗的深藍中,盡情悠游。

 

風來了,草原變成海。」充滿想像的文字加上柔軟的畫面顏色及帶點調皮的構圖,讓這本書成為我最喜歡的繪本之一。

 

叫夢起床書封.jpg  

 

「叫夢起床」故事性沒那麼高,卻充滿音樂節奏性。「太陽叫影子起床,露水要瓢蟲起床。」以這樣一句話,喚醒一天。多可愛啊!編輯以「甜蜜的起床號」來形容它,真是貼切。如果每天醒來,都有這樣甜蜜的話語陪伴,誰還會賴床……都說繪本是給大人看的,應該說大人才更應該更需要看繪本吧。

 

「想我吧!」

再見呼喚思念醒來。

 

 

 

~假裝是魚˙林小杯˙信誼基金出版社88/04

叫夢起床˙林小杯˙信誼基金出版社89/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