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去年9月就寫的,不過當時覺得似乎仍不夠完整,本來想過幾天等思緒更分明後再修改補綴,結果一年就過去了…)

參加試讀的評選,結果出爐了,第一名是我先前就覺得不錯的遺珠。誠心恭喜他。

然後要說的是,大概「在飢餓遊戲裡,愛。是唯一的希望」這篇心得中有些東西沒講得清楚,以致無法凸顯想表達的重點(好像因此讓評審誤解了?!)。

先來看看評選對我這篇心得的評論:

003是一篇渲染力強的文章,很特別的用第二人稱「你」做為通篇的發言對象。可以看的出來,這是略有經驗的讀者分析自己閱讀的心理轉折,很誠實。以愛的力量做為結論可說是中規中矩,但是如果要說這個因素的話,有太多文學作品寫的比這篇好,從這角度來看這本書,是比較表面的。而且文中談到「人性」,卻無法自圓其說,因為善良是人性,可是,殺人也是人性,並不是屬於惡的部份就是「非人性」

在《飢餓遊戲》中,愛只是吸引讀者進入的手段,在這十二篇文章中,只有一兩篇有看破愛情是手段這個點,沒有被作者(蘇珊柯林斯)操弄,007、011這兩篇都有提到。003相較之下,就讓人覺得比較沒有「看入」這本書。(←003指的是我寫的這篇)

↓這是評選完後大家的閒聊:

而「愛情」終究還是很容易引發討論的點,評審完成任務之後,不禁又開始討論起來,首部曲中的「愛」是不是能那麼純真。大家竟然當起偵探來,推測起試讀者的年紀,有人猜003這篇是應該是二十歲的人寫出的好作品,因為只有在這樣的年紀,還是可以純真的相信愛情。而011這篇也許就是三十五歲的人寫的作品,有種世故的感受,會看到「愛情只是做為一種手段」。

那麼,就針對以上畫底線的部分來說明吧:

事實上,「愛情」並不是這本書感動我的點,更不是這篇心得的重點,而是人性中的良善。對彼此的情感。(書中所描寫的女主角的愛情,我以為應該大多數人都看得出來是一種對觀眾情緒的操弄,用來博取觀眾注意與同情的手段吧,所以也就無須特別去提了。)

如果凱妮絲沒那麼愛她的妹妹,也就不會挺身代替;如果比德不是愛著凱妮絲,公佈最後只能有一人存活時,他不會心甘情願死在凱妮絲箭下而毫無抵抗的打算;如果不是凱妮絲對小芸展現真誠的友情,凱妮絲也得不到那個在飢餓困頓之際急需的一個滿懷感激的麵包,更別提後來甚至可能死於與小芸出身同區的夥伴的手下。那些事件中所顯露出來的感情,我通通稱之為「愛」,廣義的,是人性中最重要、讓人類得以文明形式存活至今的核心。(所以文中提到與主角們與眾不同的地方正是他們心中僅存的人性,依照上下文來說,自然就不會將此處的人性誤解為不好的人性,自然也就不必特別寫出是善良人性)

廣義的愛這個議題說起來是很龐大的,想要三言兩語就想說清楚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然而,愛雖做為一種手段,卻仍具備無比強大的力量。

飢餓遊戲現場說起來就只是縮影的真實社會,善的惡的部分皆被一一加以放大,在這弱肉強食、人人為己的世界,若不是有著人性的良善面、人與人的情感與羈絆,恐怕也不會讓人還願意活著。

另一個重點是,「旁觀」這件事。真人實境遊戲的本質其實就是「旁觀」,因為沒有實際參與,所以我們永遠只能以第三者的角度去觀看,若非心中存有悲憫、甚或同仇敵慨之心,這種觀看就無關痛癢、甚至成為一種無形的幫兇,就像我剛開始讀的時候那樣。

最後,是的,我仍然願意相信這世上仍有純真的愛情,還有廣義的愛,很認真且堅持的相信。如果沒有,試問,繼續活在這世上的理由是什麼?

p.s
話說我真是好奇,那最後的一票到底是誰投給我,不過應該很難有答案了吧。哈。


(我的試讀心得本文
在「飢餓遊戲」裡,愛。是唯一的希望  
http://mindylu.pixnet.net/blog/post/25723350

此次評選的評審內容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play/?p=387


這次的第一名:有種就在電視上決鬥吧!--蘇珊.柯林斯《飢餓遊戲》
http://blog.yam.com/windflute/article/233706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