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不是因為繪本或插圖而注意到李瑾倫的。

一開始到底是為什麼而注意到她,其實已不太記得,不過大概是從把她的噗浪加入追蹤、看她的部落格,聽她說著跟毛茸茸小孩們的瑣碎生活片段,才開始發現原來她是一個相當喜歡貓貓狗狗的人。於是,我知道我喜歡這個人。想認識她。

文字中透露出的那個李瑾倫,跟這麼多的貓貓狗狗生活的女生,一定很有生氣很活潑吧?會跟貓貓狗狗講話的女生,一定很可愛很有童心吧?我在腦海中自然描繪出瑾倫的形象:
30歲左右的活潑又充滿愛心的、大女生。

我想認識她,如果有機會的話,而那機會也真的來到。於是,我找出瑾倫的繪本和圖文書,想在和她碰面之前先了解她一些。先是「子兒,吐吐」,呵呵呵,真就那麼童心純真,讓人會心一笑;接著,沒有預期的就接觸到「愛不終止」
我私自認為是瑾倫最重要的創作之一,一本深刻呈現愛,那麼令人悲傷,卻又足以感到幸福的作品;然後是「一位溫柔、善良、有錢的太太和她一百隻狗」、「好乖的Paw」、「哈維.史藍芬伯格的聖誕禮物等,一如對瑾倫的想像,活潑善良天真

一直到真正和瑾倫見面。有點冷冷的、靜靜的,像是有點害羞般話不多,是瑾倫給我的第一印象,她淡淡地為我們介紹了她的毛茸茸小孩們,還有工作室,但我似乎在那簡單的點名跟敘述中,捕捉到了
什麼。當然,當時還沒察覺那是什麼。

唯一的路
→畫畫

對瑾倫而言,創作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我也不覺得我會做其他的事」,她說,就是喜歡畫畫。從小就跟在業餘畫家父親身邊學畫,
20幾歲到日本遊學也是為了想學插畫,再到剛結婚不久就去英國唸RCA(英國皇家藝術學院),「這一路的追尋,好像都是為了畫圖畫書」,她如此說著,「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是唯一的路」。

畫畫是瑾倫唯一要去想去的地方,雖然不知道這條路走起來會如何。這唯一單純執著的信念,讓瑾倫不錯過每一次的機會,她說,世上如果有
10次的機會,那麼她10次都要去試試看,試過至少沒有遺憾。所以,她在沒有專業背景跟足夠的練習下就去考日本最好的設計專門學校「桑澤設計研究所」、在沒有很多作品的情況下就毫不猶豫地接下檔期很近的畫展等等一些如果發生在我身上大概要考慮好一陣子才會做決定的事,瑾倫總是無所畏懼的想到或遇到就去做,這種瑾倫父親形容為「憨膽」的行為,我猜大概是從她那「對畫畫這件事心無旁騖的想望」而來的勇氣。

比起很多創作者,瑾倫是相當幸運的,在創作這條路上。問起她是否在這過程中遇過什麼樣的挫折,她只是說著自己很幸運,沒經歷過拿作品給人家看卻被拒絕的挫敗,所做的每一件作品幾乎都可以帶進一些收入,甚至還沒產生新作品就有主動上門詢問的客戶,似乎瑾倫身邊總是有不少機會自己跑來,說是幸運,真也不為過。

然而我卻想,如果不是瑾倫緊抓住每一次靠近的機會,不是在這樣的前提下,還會有這些幸運的事發生嗎?如果當初在日本,畫廊老闆詢問畫展檔期時,瑾倫因為作品不多、檔期又近,考慮老半天後怕自己做不來而拒絕,就不會因此在畫展上認識出版社編輯,就不會被介紹認識某高階人士,就不會獲得日本的繪本工作機會,也更不會因此激發她想要做一本
完全自己的繪本也就是讓她獲獎的「驚喜」,也就或許不會有後來的許多許多。

3
%的夢想芽兒

想要隨性做一本自己很喜歡的書、不想有人干涉的想法,讓瑾倫在極短的時間內做出「驚喜」,並獲得
信誼幼兒文學獎圖畫書創作獎」。同樣也是因為「想要做自己想做的喜歡的東西」的念頭,讓瑾倫成立了工作室,因為非常想要做明信片、卡片,對於將自己的圖用在視覺的產品上有很大的渴望,想要隨性自在地做一些自己高興的小眾商品,所以堅持成立了工作室,開始了之後才發現夢想只佔了小小3%的成分,剩餘的97%都是關於現實的,關於成本關於庫存關於通路關於要做什麼產品等等等等…

現實似乎很沈重,但我想瑾倫還是繼續讓那少少3%的夢想繼續發著芽。因為想讓小朋友從小就能接觸美好畫面,所以將自己的圖輸出成墊板,成為工作室推出的第一個產品,成了瑾倫心中傳遞美好畫面的媒介;因為很喜歡掛耳咖啡,所以找了喜歡的咖啡店做了幾款掛耳咖啡,還讓毛茸茸小孩之一成了包裝上的主角,告訴你這款掛耳要喝黑的才能享受純粹,那款掛耳要加一點點牛奶會更好喝……下一個商品會是什麼?那小小的芽兒會長成什麼樣呢?

真的就是個天真善良又爛漫的大女生,那是瑾倫後來帶我們到他家附近喜愛的咖啡店,跟我們聊著她的創作、她的想法、她的小故事、甚至只是不著邊際閒聊時,對我們敞開的一面。我很喜歡。

採訪之後,我又看了「靠窗的位子,光線剛好
我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動物醫院三十九號」,似乎更了解了為什麼瑾倫可以畫出寫出這麼吸引人的故事。瑾倫說再去英國唸書,終於找到了關於創作的答案「認真生活,生活中就有創作的養分」,但我想,保有這麼一顆赤子之心的人,心裡一定有一塊非常柔軟的地方,是那柔軟讓她的創作充滿了力量。或許瑾倫自己也發現了,自己是生活在愛中的,在父母朋友的愛中,在毛茸茸小孩們的愛中,這些愛成為她的柔軟、成了她的創作靈感來源,她的核心,讓她的創作如此閃閃動人。


瑾倫的撥撥橘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blog/no39/
李瑾倫工作室:http://chinlunsthings.com/(要買瑾倫的商品,裡面有經銷點喔)
李瑾倫作品推薦:愛不終止、靠窗的位子,光線剛好、子兒,吐吐、動物醫院三十九號


本文同步刊登在「非獨不可」第92期電子報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I0024/189426/web/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