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站的候車室裡,時常坐著一位打扮整齊的中年婦人,手裏抱著一個老式皮箱,游目張望,似乎在期待什麼。

第一次見到婦人,是他高中的時候,每天夜裡從桃園通車到台北補習,深夜十一點回到桃園,婦人總是準時的坐在候車室的木椅上,等待著的姿勢,不安的眼神,端整的打扮,好像在等待著某一位約好的人。起先,他沒有持別留意她,可是時間一久,尤其是沒有旅客的時候,婦人就格外顯得孤寂。有一天,他終於下定決心,在候車室等待那婦人離去,一直到深夜落雨,一直到凌晨一點,婦人才站起來,走到候車室的黑板前,用粉筆寫著:「水,等你沒等到,我先走了-英留。」那時他才知道,原來候車室長久以來的這則留言,是出自那個婦人。
後來,車站的老人告訴他,婦人已經在候車室坐了二十幾年了,有人說她瘋了,有人說,曾看見她打開皮箱,箱裏裝的是少女時代的衣服。大部分的人都說,在二十幾年前的一個夜晚,英和她的水約好在車站會面,要私奔到某個不知名的地方,可是叫水的那個男人卻缺席了。有一天,他回家的時候,不再看到英的影子,問了車站的許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這風雨無阻的婦人那一天,沒有來。

第二天清晨,英殘缺的身體被發現在鐵道上,皮箱滾到很遠的地方。旅客留言汳上有她的字跡,只改了幾字:「水,等你三十年,我先走了-英留。」


那應該是在我高中的時候,聽到這故事。伴著淡淡哀愁的背景音樂與歌手輕輕吟唱的前奏,口白男聲說起了這個故事。幾乎是一聽到前奏就讓人很有感覺,直至聽到「水,等你三十年,我先走了-英留。」時,眼眶已經不自覺盈滿淚水。那陣子,這首歌的旋律一直在我的腦中縈繞,簡單的歌詞也始終佔著大腦記憶體的一個角落,不曾被遺忘。不知道為什麼,昨天又想起這首歌,於是就把錄音帶(是的,那個年代還是錄音帶…)找出來,一邊聽著故事和音樂一邊重新再看著歌詞,終於發現,原來一直以來根深蒂固烙印在我心裡的,其實是這句話--「等你三十年,我先走了」

我先走了。簡簡單單四個字,下的卻是多大的決心。尤其是在等待的過程。

你不知道會不會在你剛離開那一刻,他就來了;你猶豫著,是否再等個10分鐘、10小時、10天、還是10年;你不甘心,已經多等30分鐘了,就在你離去的那第31分鐘,他卻正好看著你漸漸遠去的背影姍姍來遲,於是錯過。等待的時間越長,就越不容易輕易離開。但其實你心裡越來越清楚,漫長等待換回那個人來到的機率越來越渺茫,你擁有的,只是無盡的等待與0.001機會,用青春歲月換來的。

「我先走了」很簡單,但你得要自己了悟,別人無法提醒你。




就這樣 斷了線
就真這樣 不再相見
飛出了時間 飛出天邊
飛到了另外一個 沒有我的天

經過許多年 所有的眷戀
漂浮在時空裡 沒有終點
人生是一張 泛黃的相片
而我站在車站靜止的畫面

唱:林慧萍
詞:李姚
曲:蔣三省

p.s.上網搜尋這首歌,才發現原來竟是電影「美麗時光」的主題曲。而且口白男聲出自黃舒駿。

*美麗時光版
 

*這個版本有黃舒駿的口白
http://tw.youtube.com/watch?v=SHgd-ZW8S2c

*故事摘錄自林清玄散文著作「玫瑰海岸」˙等待的月台~九歌出版~
完整故事:http://www.tonylee.idv.tw/tony/story/show2.asp?no=90&updow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