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迷上一部卡通「結界師」,時間一到我就被制約在電視機前,毫無怨言。


劇中的男女主角是守護烏森之地的結界師,都是爽朗可愛的少男少女,所以我當然也無條件的就喜歡他們。但其中有一個後來才出現的角色,卻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默默地喜歡著,連自己都沒察覺。直到今天確定了他的死。


他是混合妖
志志尾限,他們都叫他「阿限」,是個有個怪物體質的人類,當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時,就會變成不受掌控的巨大怪物。即使在年紀還很小不會變身的時候,就有驚人的力量和銳利的眼神,也就不意外地處處受人排擠,甚至連家人也怕他。

只有他姊姊,總是站在他身邊,相信他是乖小孩,說了永遠都會緊抓住他不會放手,也就因為如此,當後來某一次他姊姊妥協了,答應家人把他送去訓練有類似體質人類的團體時,阿限失控差點殺死自己的姊姊,然後自此就更加孤僻不信任任何人。把自己關了起來。

但這樣的阿限卻在後來被指派去協助男女主角守護烏森之地,漸漸成了烏森的鐵三角,佔有重要的份量,再加上在片頭主題曲影片中他也佔了幾個重要的鏡頭,所以我從來就沒懷疑過他會在整部片中待到結尾這個事實。一直到今天。

正確來說應該是昨天。其實昨天阿限就已經被妖怪重傷不支倒地了,雖然掉了些眼淚,但我還是不可置信地邊看著片尾邊期待明天烏森之地即將顯現的奇蹟,將阿限治癒(烏森之地有神奇的魔力,可以增強妖怪的力量)。

直到今天看見棺木,眼淚就像忘了關的水龍頭不斷流出,這一失算重擊我的心頭,把我罩入悲傷的陰影中。但我沒忘記,他最後其實是說了句「我滿足了」帶著笑容閡上眼睛的。他最終達成他的心願,有了真正相互信任支持的好朋友,其實我該是要替他開心的。

但我希望阿限活著跟好朋友共同戰鬥到最後的執念,使我看到阿限的死而淚流不止。如果面對一個虛擬故事的人物,我都這樣不捨了,更何況面對真實世界的人。是啊,就是這樣的執念,讓我每每面對重要的人的分離,無論如何也無法輕易放下。

我想起莊子鼓盆而歌
* 的故事。因為能看破,所以無所罣礙。

其實所有的事
情都是這樣的。但面對這執念,我仍在努力,試著能輕輕將它放下,儘量不留痕跡。時間或許會是出口,但如果執念不破,傷痕就會隱隱作疼,時時提醒我曾有個這樣的遺憾。


*
註:
莊子妻死,惠子吊之,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
惠子曰:「與人居,長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
莊子曰:「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獨何能無概然!察其始而本無生;非徒無生也,而本無形;非徙無形也,而本無氣。雜乎芒芴之間,變而有氣,氣變而有形,形變而有生。今又變而之死。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人且偃然寢於巨室,而我噭噭然隨而哭之,自以為不通乎命,故止也。」

翻譯:
莊子的妻子死了,惠子前往弔喪。看見莊子蹲坐門口,敲著瓦盆在唱歌。
惠子說:你的妻子和你住了一輩子,為你生養兒女,如今年老去世,你沒哭也就算了,竟然還敲瓦盆唱歌,不是太過分了嗎!
莊子說:不是這樣的,我妻子剛死時我哪能完全不難過呢?但後來想想,人
本來是沒生命的。不只是沒生命,連個形體也沒有;不只是形體,連個氣也沒有呢。原是在渺渺茫茫,若有若無之間,後來才變成氣,氣又變成形體,形體又一變而為具有生命,如今,又再次變化死亡。說穿了,生死的變遷,跟四季的循環又有什麼不同?。現在我的妻子又變化去世,就像春夏秋冬運行一樣自然,如今她已安睡在自然這個大環境中,如果我還為此悲傷痛哭,那我就不通達自然的命理了,所以我才不哭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d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